2016年世界和平祈祷大会: 教宗及世界各大宗教代表都参加了圣艾智德推动的活动

在由圣若望保祿二世于1986年10月27日在亚西西发起的世界和平祈祷日之后,圣艾智德团体回应了教宗在那次历史性跨宗教的会晤最后的邀请:“继续传播和平的讯息和亚西西的精神”。

从那时起,三十年来,圣艾智德团体选择了发扬“亚西西的精神”,多年来在和平地平线中创建了一个由来自60多个国家的信仰和文化的代表所组成的大网络。这个朝圣之地的诞生一直到今天,每年在欧洲和地中海的不同城市和天主教区,教会和其他部门共同合作筹办的会晤。“和平的朝圣者”正要感谢“亚西西的精神”而组成一网络也在对于对话和共处最困难的时候为实现会晤而贡献,就像马上在纽约的双塔大楼被攻击之后或者面对最近暴力和恐怖主义的频繁之前。

这些年在亚西西精神的道路上,诞生了一些真实的和平倡议。比如说,在这些会晤所创造的氛围下,圣艾智德团体在90年代初调节了在莫桑比克战争中的各方矛盾并在1992年10月4日达成了和平的协议。在1994年的跨宗教会晤后,一些来参加的穆斯林教徒请圣艾智德团体来为阿尔及利亚内战的停火协议而工作。此倡议最终在1995年于罗马平台签署。相同的,从2002年到2011当一长久冲突把科特迪瓦分为两半时,正是有一些亚西西精神会晤的主角来为和平调节并阻止了暴力演变成宗教冲突。亚西西的精神也带来了其他的和平,就像在危地马拉和几内亚科纳克里,以及在最近菲律宾的棉兰老岛的和平协议背后,有一群参加人民与宗教会晤的印度尼西亚的穆斯林教徒和圣艾智德团体。还有最近的中非危机,其中宗教之间的对话是和平形成中的一个重要元素。

从2016年9月18日到20日,从若望保祿二世发起首次世界和平祈祷大会的30年后,500多位世界的各宗教领袖,文化界和政界代表们再此回到亚西西,圣方济各的城市。很多参加者都来自被冲突所袭击的地区,如叙利亚,伊拉克,尼日利亚。

在闭幕日里,教宗方济各的到来让大家喜出望外。教宗在上午到达亚西西,亲自会晤并问候所有在场的宗教领袖。在亚西西的方济各圣心会院里与众人及几位战争受害者和难民共进午餐。下午,教宗住持了和平大公祈祷,参加的有当场的许多各基督教代表。其中有东正教大公宗主教巴尔多禄茂一世和英国圣公会首席主教坎特伯里总主教韦尔比,一起与教宗祈求和平。

祈祷会后,与世界各大宗教代表共同出席了大会。在他的闭幕式讲话中,教宗说到:“各宗教持有不同的信仰传统,但差异不是导致冲突、争端或彼此疏远及冷淡的理由。我们既不要调和主义,也不要相对主义,却只是并肩祈祷,彼此代祷。” 教宗重申:“我们继续30年前在亚西西开启的和平旅程,这里有天主和平的子民圣方济各的鲜活纪念, «我们再次同声表明,谁若利用宗教来煽动暴力,他就与宗教最真实最深奥的启示背道而驰». 我们不厌其烦地再三重申,决不可以天主之名为暴力辩解。只有和平是神圣的,而战争则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