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穷人为友

服务穷人,与他们如朋友般生活,是圣艾智德团体第三项典型的「工作」。

这是由团体成立最初期开始,已实际成了团体基本及每天需承担的服务。在1968,以圣言为中心而聚集起来的学生们,感到若要度福音生活,是不能远离穷人的:穷人是我们的朋友,而福音则是穷人的喜讯。因此,当团体仍未命名为圣艾智德时,便已展开了这第一项服务。称创办的学校为「人民学校」,因为它不单向居住在罗马南部地区贫民窟(有如『跑狗场』,沿着台白河边搭成的小屋)中那些辍学的儿童,提供额外的学业辅导,而且令富者与穷人展开了彼此间的友谊。自那时起,「人民学校」的数量日增,我们在罗马及其他城市中的团体,都会特别关注那些不幸的儿童,他们生活于最恶劣的环境中。

 根据《玛窦福音》第25,这种友谊应扩展到其他穷人:身体或精神有缺陷的人、无家可归者、外国移民、末期病患者;以及扩展到其他地方:监狱、安老院、吉卜赛人营舍、难民营。过去数年,我们对穷人的关顾,已发展到一些在传统上,特别是在一些欧洲国家中,那些並不被认为是贫穷的人身上,例如那些就算是富有,但仍感到孤独的老人。

圣艾智德接纳所有被认为是最微末的人,视他们为兄弟,完全没有例外。他们全都是团体的一份子。无论在甚么地方,从罗马到圣萨尔雅多、从喀麦隆到比利时、从乌克兰到印度尼西亚,只要有我们圣艾智德的团体,与穷人为友及对他们熟识便常是我们服务的核心。我们任何一个团体,即使是最新成立的,都不会弱小得不能帮助其他穷人。这就是『穷寡妇的铜钱』(12:41),在上主的眼中,有极大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