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是我们应对战争的方式"。安德肋·黎嘉迪(Andrea Riccardi)在华沙会见了波兰团体和那些不得不离开乌克兰的人

在访问了斯洛伐克和乌克兰之间的边界后,安德肋·黎嘉迪(Andrea Riccardi)去了华沙,那里是来自战区的难民最集中的地方:200万难民中,约26万进入波兰的。

事实上,火车总站是数千人的中转站,等待在各机构和当今活跃的众多志愿协会建立的接待线路中分配一个位置。还有许多乌克兰难民正在前往波兰其他城市或其他欧洲国家(德国,奥地利,瑞典等)的途中,他们正在等待转机:火车是免费的,但由于乘客人数过多,等待时间很长。那些不能上火车的人已经在车站滞留了几天。圣艾智德团体——包括最近几天加入的许多年轻人 ——每天都去车站,提供任何可能需要的帮助,他们非常了解他们。其中许多是来自乌克兰东部的罗马家庭,他们多年来一直住在基辅的房子里。安德肋·黎嘉迪(Andrea Riccardi)会见了他们,表达了团体与这些人的友谊,这些人是穷人中的穷人。

安德肋(Andrea Riccardi)还参观了首都的一个接待中心。自战争爆发以来,团体一直在这些中心与乌克兰家庭会面,为他们提供更稳定的住宿,在捐助者提供或出租的公寓里,也有可能前往意大利,并在那里受到最近几天与团体联系的许多人的欢迎,提供他们的家园。

最感人的遭遇之一是与Nelly的相遇,Nelly是一位独自生活在Zaporizhzhia核电站附近小镇的老妇人,该核电站上周遭到猛烈轰炸。她很难进入避难所,因为她有腿部问题。她的女儿和孙女住在博洛尼亚,说服她离开,尽管她独自一人,健康状况不佳。当Nelly在波兰边境放弃希望时,由于与罗马团体的联系,华沙朋友在火车站找到了她,并把她带到了姐妹之家,两名前无家可归的女人照顾她。安德肋·黎嘉迪(Andrea Riccardi)在前往意大利之前遇到了她,她说她仍然记得可怕的警笛声和轰炸声,但她在她的旅程中遇到了天使。

在访问结束时,周日上午,波兰团体与来自乌克兰圣艾智德团体的朋友举行了一次会议,他们不得不离开他们的国家,现在在华沙举行。安德肋·黎嘉迪(Andrea Riccardi)将其定义为"一次小型但伟大的欧洲会议,在精神上拥抱整个世界"。他鼓励每個人以大胆、关怀和成熟的态度应对这个巨大痛苦時代的新挑战,继续为和平祈祷和努力。"团结,"他说,"是我们应对战争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