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历史

与老年人的友谊始于1972年,多年来一直坚持这个群人和这个问题的思考。

友谊一直是帮助我们深入了解老年人世界的方式。事实上,我们在罗马的Primavalle和Garbatella郊区遇到了我们的第一批老年朋友,不久后在历史中心的Trastevere,当时Sant'Egidio修道院的古老大门被重新打开,举办团体的晚祷。恰恰是老年人最先出现并加入到团体的祈祷中。

在Trastevere和郊区,我们见到的老人往往是孤独的,处于被忽视的状态。七十年代和八十年代的老人往往有一段痛苦的历史。从他们的故事中可以看到一个贫穷和孤独的罗马:他们被驱逐出历史中心,被开膛破肚;法西斯主义时期被禁锢在郊区。对于这些老人来说,战争是核心记忆,就像他们自己的生活悲剧一样。还可以看到他们战后的艰苦生活,青春的幻想,爱情的故事,孤独的故事,守寡的故事。几代人他们为满足基本需求而生活,经历了为寻找工作而移民的过程,住在窝棚里等待几十年的房子,由于经济上的贫困,他们不能正常的照顾自己,他们不知道消费主义。但这些故事不仅仅是罗马老人的故事,也是世界上每个地方的许多人的故事,他们经历了20世纪。

在这些常常带着病痛的身体、以匮乏和疲劳为特征的老人身上,有一种对生活的巨大渴望。同时也有一个反复出现的问题:为谁而活,为什么而活?这是老人们常常发生的场景,他们感到 "老 "和过时,但又被丢在一边,甚至被最亲近的人不尊重和忽视。

到如今,这么多年来对老年人的帮助,使我们能够回答这些问题:"我为谁而存在?我为谁活着?" 在老人生活的困难时刻帮助他们,是为了给他们找回一个意义,一个活着的理由,正是因为坚信生命永远是一种价值。这是一个接近的故事,改变了我们和老人周围环境的心态。

当时,我们都很年轻,是大学或高中生,我们没有 "老年 "文化,也没有意识到我们的社会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在几十年后会导致人们谈论 "人口革命"。我们对老年人的兴趣来自于一个观察:他们似乎是孤独的主要受害者,他们需要陪伴和支持。我们立即产生了一种同情心,对他们的问题表示同情。菲洛梅娜(Filomena)、维内雷(Venere)、保利娜(Paolina)、内洛(Nello)和其他许多人:这些人与我们一起书写了我们作为一个基督徒团体的历史重要部分。有了他们,团体与老年人的真正 "联盟 "才得以发展。

即使有非常不同的品味、文化和语言,我们也发现了不同世代之间、年轻人和老年人之间建立友谊的可能性。我们可以向他们提供对我们来说最宝贵的东西:爱。作为朋友,我们可以帮助他们,理解他们,倾听他们,我们可以支持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