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生率的下降:为什么祖母存在很重要

人类学研究最近有一个重要发现,即祖母存在对其家庭的 "生殖能力 "有巨大影响(Spitzer M., Herschkowitz N., 2022, Invecchiando si impectare, Corbaccio)。

在许多欧洲、非洲和美洲国家,有研究调查了祖母存在的影响。尽管存在相当大的地理和文化差异,但所有这些研究都得出了相同的结论:祖母的存在与较高的出生率有关,最重要的是,与较高的儿童存活率有关。

这些结果让学者们感到惊讶,他们想知道这样一个重要的现象怎么会被忽视了这么久。大象也有类似的影响,它是一种生活在群体中的物种,年长的个体会照顾幼崽。然而,过了很长时间才考虑到人类物种中类似现象的假说。

祖母的存在是对夫妻生育能力的一种激励。只有当祖母成为曾祖母且年龄增长时,她对家庭生育的积极影响才会减弱。

也许这并不令人惊讶:许多人的经验是从小就被祖母抚养和照顾,许多人记得她在支持性的家庭动态中的影响。最重要的是,正是祖母照顾她们的孙子,从而支持她们的女儿/儿媳妇就业,鼓励女性参与劳动力市场。

事实上,祖母的存在不仅有助于实现年轻夫妇的生育愿望,也有助于母亲参与劳动力市场。

在地中海国家,祖父母几乎每天都在照顾他们的孙子孙女,而在斯堪的纳维亚国家,帮助是比较零散的。除了不同的文化偏好外,这些差异也是由于或多或少的福利国家制度所产生的不同需求。

在意大利,祖母的角色在许多老人的生活中变得越来越重要。由于健康方面的进步和死亡率的降低,作为健康的祖父母的生活阶段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扩大。这些因素使人们有可能克服在年老时成为祖父母的负面影响。

在照顾孙辈时,祖父母在许多方面为家庭和社会提供了宝贵的服务。然而,在不久的将来,人口动态的变化和社会政策的变化可能会对祖父母履行其对孙辈的照顾作用的能力产生重大影响。

人口老龄化给养老金制度带来了挑战,最近几个欧洲国家的改革旨在逐步提高退休年龄,以应对不断增长的预期寿命。这种情况可能会导致祖父母的在家庭的可用性降低。如果不采取有针对性的政策以他们加强对家庭的服务,我们可以预料这对出生率以及妇女的就业率将产生(进一步)负面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