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诞午餐传统

自 1982 年以来,与穷人朋友共进圣诞午餐已成为圣艾智德团体的传统,当年有一小群穷人朋友被邀请在特拉斯泰韦雷(Trastevere)圣玛丽亚大教堂的宴会桌上共进午餐。那时大约有 20 位朋友:其中一些是来自附近的老人,他们已经是团体的老朋友了,本来那一天他们都要独自一人过节;还有一些是我们在罗马街头遇到的流浪朋友。

自第一次小型的圣诞午餐到现在已经过去了很多年。自此之后圣诞午餐逐年扩大,从特拉斯泰韦雷(Trastevere)蔓延到世界许多地方,只要有团体的地方就有圣诞午餐。

去年来自70 多个国家约24 万人参与了这个非同寻常的圣诞午餐:有儿童、老人、流浪者、吉普赛人、移民、残障人士、养老院的老人和正在监狱服刑人,他们都是团体在过去一年中帮助过的穷人朋友,还有许多其他人士也参加了这次盛宴。

在圣诞节,为什么团体希望与穷人朋友一起享用圣诞午餐呢?

团体是因福音而聚集在一起的大家庭。这就是为什么在圣诞节,当所有的家庭都围坐在餐桌旁聚餐时,团体会与穷人朋友一起庆祝,因为他们我们的家人,是我们最亲密的朋友。

圣方济各(St Francis of Assisi )曾说过,圣诞节是 "盛宴中的盛宴",它应该包容每一个人,没有人被排斥在外。方济会士柴拉诺(Tommaso da Celano)记述道:"圣方济各希望在这一天,穷人能得到富人的喂养,牛和驴能得到比平时更多的食物和干草"。

在意大利拉齐奥大区( Lazio)的格雷西奥(Greccio)村,圣方济各第一次在圣诞节,身穿穷人的衣服出现在正在用餐的修士们面前,他想提醒他们,每个人都应该被欢迎来参加这场盛宴,尤其是穷人。

每逢圣诞节,世界各地的家庭都会聚集在一起,他们购买礼物放在圣诞树下进行交换,他们摆设宴席进行庆祝,然后这对于那些没有亲人的人来说却是最难过的一天。

这就是为什么团体希望,在耶稣为救赎世界而降生成为贫穷孩子的这一天,能够像一个大家庭一样聚集在一起,让每个人都能感受到家的温暖:这是团体最美的画面,生动的展示了团体与人相处的方式,尤其是与那些最贫穷的人相处的方式。